滾珠螺桿潤滑保養


哥德式溝槽

滾珠螺桿如圖所示,採哥德式(Gothic arch)溝槽形狀、軸方向間隙調整至極小亦能輕易轉動。又於一個或兩個螺帽間做預壓調整,予消除軸方向間隙,使其具有可符合使用條件的適當剛性。並且減少滾珠和螺帽及螺桿間的彈性產生變形。

哥德式 (Gothic Arch) 溝槽哥德式溝槽

潤滑 Lubricating

使用滾珠螺桿時,必須要具有足夠的潤滑,如果潤滑不夠會發生與金屬接觸,導致摩擦與摩耗的增加,造成故障或是壽命縮短等。

滾珠螺桿所使用的潤滑劑可分為潤滑油與潤滑膏兩種。一般在保養上,潤滑膏可以隨著回轉速度的增加使動摩擦力矩直線地增加,超過 3-5m/分 時則以油潤滑方式較佳。但是,也不要忘記利用潤滑膏也出現過達到 10m/分 的實例,就設備而言也有適用於成本較低廉的潤滑膏者。 一般來說,為了充份發揮滾珠螺桿的機能,5m/分 左右的潤滑油是最適當的。

潤滑劑之檢視與補給間隔表、潤滑劑之檢查與補給間隔之一般指標。補給時要擦掉附著於螺桿軸的舊潤滑膏後再加以補給。

潤滑劑之檢視與補給間隔表
潤滑方法檢查間隔檢查項目補給或更換間隔
自動間
隔給油
每一星期油量
污髒等
每次檢查時補給。
但視油槽容量做適當補充
潤滑膏工作初期
2~3個月
污髒屑粉
混入等
通常每一年補給。
但依檢查結果適當補充
油浴每日開工前油面管理視消耗狀況適當的規定化

防塵

滾珠螺桿與滾動軸承一樣當有混入異物或水分等時,磨損會增加,有時會導致破損。例如工作機械由於作業環境,可能會混入切屑或切削油。因此當有從外部混入異物的可能時,應如下圖所示,以折布(蛇腹型)或套筒伸縮管等,完全罩住螺桿軸。

防塵機構

偏荷重

當偏荷重現象發生時,將直接影響螺桿的壽命及噪音,且多隨著運轉不順的手感,若螺桿空載時與組裝後順暢度不同,除了注意螺桿本身的精度外,大多是組合精度不良產生偏荷重現象,如下圖所示。

偏荷重